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上级精神 | 学校动态 | 基层信息 | 思想观点 | 通知公告 | 意见征集 | 学习园地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郑彬涛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育实践活动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工作谈两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学校全面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要认真学习文件。要组织干部师生及时学习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公报和《决定》全文,努力学深学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要深刻领会精神。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宣讲、研讨、培训等活动,让广大干部师生全面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增强改革的信心,特别要深刻领会关于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及早谋划我们学校的改革思路、改革措施、努力适应,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招生教育制度改革,办学体制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教师制度改革等,最大限度凝聚广大干部生共识,为教育改革顺利推进营造和谐氛围。

  (三)要加强舆论宣传。要加强校报、校刊、校园网、广播、宣传橱窗和专栏的建设,充分发挥各媒体舆论宣传功能,专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氛围。

  (四)要紧密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紧密结合学校建设,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把学习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上。要把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回头看”,建章立制和整改落实工作;要与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认真做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二、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10月30日,中央召开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前段工作经验,对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提出要求。11月4日,省委实践办召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胡春华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作出部署。11月5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学习了这次会议精神,研究提出我校的贯彻意见。11月21日,省委督导组专门到我校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听取了我校前段工作情况汇报,对我校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第三环节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和各单位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但是,对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有的班子和干部多多少少存在“闯关”思想;有些单位的整改措施紧扣“四风”问题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不紧,针对性不够强;有些领导干部对整改有等待、观望的情况,没有立行立改等。这些倾向性问题,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纠正。

  目前,各单位已经全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深入查摆了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下来要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各项工作。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攻坚克难、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对我们改进作风的决心和行动的一个重要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要防止一些同志产生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不能以为过了民主生活会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

  下面,我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精神,就做好第三环节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明确任务,把握第三环节的工作内容。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精神,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主要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穿始终,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基本要求。各单位要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2.及时组织“回头看”。进行“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这是我们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一条成功经验。刘云山同志明确指出,要对照中央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前一段工作认认真真地进行“回头看”,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四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五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六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要通过“回头看”,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工作不足的要“补课”,力度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各单位要在第三环节开始前,对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找准当前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党委督导组要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认真的督促检查,确保第三环节工作扎实推进。

  3.聚焦“四风”抓整改。现在,问题摆出来了,承诺也作过,群众热切等待的就是要看整改是不是动真格,承诺能不能落实在行动上。如果光说不改,只提问题不解决问题,整改承诺就成了空头支票,教育实践活动就达不到预期目的。各单位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整改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四风”问题的解决。

  一是着力整改“四风”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单位要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对文山会海、不求实效等形式主义问题,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官僚主义问题,对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讲究排场等享乐主义问题,对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问题,要一风一风地查、一风一风地改。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二是着力整改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四风”是不良作风的集中表现,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具体到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各不相同。机关单位要重点整改履职尽责不到位、部门利益至上、特权思想严重、衙门作风、审批过多,检查评比泛滥,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等问题。二级学院要重点整改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教学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

  4.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改进作风不仅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也是一次制度机制上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边实践总结,深入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抓紧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在制度建设中,要注意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梳理完善。对已有的相关制度进行全面认真梳理,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二要务实管用。建立的制度要切合实际,可执行、可监督、可问责,防止内容繁杂、空洞无物,不提一刀切的统一要求,也不搞数量上的考核统计。目前,学校正在清理制度性文件和规范考核检查评比表彰活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认真落实,同时要对本单位内部的相关管理制度进行清理和规范。三要总结提高。要通过文件清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体系,维护学校文件的统一性和权威性,保持政策的合法性和连续性。对本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到不留死角、不存遗漏;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交流,保证清理工作的质量。

  (二)明确要求,扎实推进第三环节工作整改落实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实”字,必须出实招、求实效。各单位要把握要求,讲究方法,增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要专项整治。整改落实,既要全面有序推进,也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于当前专项整治的任务,中央和省委已提出明确要求,也作了具体部署,我们要把专项整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专项整治要有专门方案,有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有推进措施,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务求取得实效。学校党委根据省委部署,确定了整治“小金库”和违规使用专项资金、清退会员卡、清理制度性文件和规范考核检查评比表彰活动、严禁使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4项内容作为我校专项整治项目。每个承担分工责任的单位都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严格时限,确保相关承诺和整治事项落到实处。各单位既要认真落实好学校的专项整治任务,也要根据实际确定本部门、单位的专项整治内容,对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2.要开门整改。群众的参与是推动整改落实的动力和压力,群众的评判是衡量整改落实效果的根本标准。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整改,敞开大门解决问题,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一要让群众知情。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整改落实措施,都要向群众公布。对师生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要及时通过校务公开、院务公开渠道等,公布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二要请群众来监督评判。整改的内容、过程、效果,要请群众来监督评判。要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判,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三要建立健全整改台帐。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等要求,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3.要正风肃纪。正风肃纪是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的具体抓手,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载体,也是赢得群众信赖、重塑干部形象最有效和最有力的举措。各单位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加大监管查处力度,着力消除不正之风。对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要认真整改并进行组织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加强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者,要及时移交有关方面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明确政策依据,把握政策界限,规范操作、慎重处理。对涉及人的问题,要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到既从严要求、又关心爱护。

  4.要督导把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督导把关,是活动不断深化、扩大成效的重要保证。在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委督导组要继续坚持按规定、按程序、按步骤办事,发挥好指导、把关的重要作用,对后进单位要提醒帮助,对薄弱环节要督促改进。一要继续保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强化督导措施,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落实到实处,防止偷工减料、打折扣。二要突出重点督导。认真审阅把关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包括整改台账),对整改方案不聚焦、整改措施不具体、专项整治不力、制度建设针对性不强的,该指出的指出,该批评的批评,该纠正的纠正。三要注意改进方式方法。深入基层调研走访,通过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听取服务对象诉求等方式,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不断深入。采取随机抽查、延伸督查、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等方式,掌握真实情况,进一步提高督导质量。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第三环节工作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任务更紧要、更繁重。各单位要始终绷紧思想上这根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各项工作。

  1.要坚持领导带头。各单位一把手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靠前指挥,深入指导,同时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带头整改落实。在第三环节,各单位一把手也要参照学校领导班子的做法,主持制定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研究建立;要带头狠抓落实,既抓好领导班子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工作的整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2.要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线路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对前段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中初步解决的问题,要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的要纳入整改方案,加大力度,抓好整改;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列入整改事项,跟进解决。领导干部对个人的整改措施也要进一步修改和充实。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的整改措施要在12月5日前报督导组审阅后,于12月10日前报学校实践办备案。另外,尚未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综合报告的单位,要在11月29日前报学校实践办。

  3.要坚持统筹推进。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起,以上带下,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要坚持与学校的科学发展紧密结合,把作风建设、整改“四风”问题取得的成果,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部署上。

  4.要注重总结和树立典型。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区分机关、教学教辅单位的不同特点,总结提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典型。特别是选树把开展活动、加强作风建设与促进科学发展紧密结合,在落实学校重大部署、重要工作上体现宗旨意识、贯彻群众路线方面的典型。

  5.要加强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集中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发挥评论言论的引导作用,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在前一阶段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振奋精神、再接再厉,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实现我校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综合大学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已是首条
下一条:中央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开好民主生活会
关闭窗口


主办:肇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