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上级精神 | 学校动态 | 基层信息 | 思想观点 | 通知公告 | 意见征集 | 学习园地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思想观点>>正文
 
真亮丑、真批评才能真治病
 

 “自己有时调研就像演一部下基层电视剧,事先有脚本,事中有导演,事后露露脸,自己就是一个演员。”这样具体、实际、尖锐的话,是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查摆问题的态度真诚、坦白,也让公众对活动的实际效果充满期待和希望。

 亮丑、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不容易。自揭其短,对任何人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是,如果目的和指向是非常有益的,那么亮丑与揭短就会变得坦然。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让党员干部检视自己的“四风”,让心与群众贴得更近、步调与群众更加一致,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具有坚强党性和坚定信念的人,在这样的目标面前,揭揭自己的丑,勇敢地给自己和别人提提缺点、不足,有什么难呢?反之,如果自身理想信念已经蒙灰,价值观已经扭曲,“总开关”已经出了问题,认为人生与事业的最高价值就是当官做老爷,那么当然是政绩和功利当头,谁会愿意亮丑揭短给自己的仕途设障碍呢?因此,敢于真亮丑、真批评的基础在于端正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有一颗公心,才能真正把群众装在心里。

 亮丑与批评有许多种。这次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真找问题、真想解决问题的,所以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同志,查摆问题都没有顾忌情面,也没有“技巧”和“花样”,值得肯定。但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有些单位查摆问题时先讲功劳,最后讲一点无伤大雅、抽象笼统、可有可无的不足;有的讲问题变成了变相的夸奖;有的纯属业务探讨,与“四风”没有什么关系;有的没有把自己的真心放进去,查摆问题成了作秀和表演。凡此种种,都是“绕道走”的表现,反映的是不愿找问题,不愿说问题的心理。习近平总书记8月上旬就开好民主生活会对河北省委提出要求:“我可不是听你们讲莺歌燕舞的。”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也真正做到了“敞开思想、坦诚相见”。我们希望,这样的风气能够扩展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方面面。

 讳疾忌医治不好病,不把真心摆进去,查摆问题也就谈不上鞭策和改进。开门征集意见也好,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好,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对照检查敢找真病根,批评建议敢碰真问题,整改措施方能下真功夫。一个“真”字贯穿始终,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真正的效果。首先是说真话、说实话,然后是敢于碰积弊、敢进“深水区”。把问题真的找出来、摆出来,再把问题实实在在地解决好,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也是严格党内生活、提高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来源:光明评论)

 

已是首条
下一条:民主生活会应是“时间服从质量”
关闭窗口


主办:肇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143